刺蝟的優雅  

刺蝟的優雅(←點我連結博客來)

L’elegance du herisson

  • 作者: 妙莉葉.芭貝里
  • 原文作者:Muriel Barbery
  • 譯者:陳春琴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06/01
  •  
  •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葛內樂街7號,一棟高級公寓。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她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

      同時,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耍笨、裝醜、要粗俗,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日本作風,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他的出現,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慢慢地,擺脫孤獨,轉化,蛻變,重生……

 

---------------------------------------------書摘開始分隔線----------------------------------------------

 

有時候,成人們好像會花一些時間坐在椅子上,對自己醫生的慘敗默思沉想。

那時,他們會很哀傷,可是不明白是為了什麼;而且,就像老是撞在同一個玻璃窗的蒼蠅一樣,坐立不安,心靈受苦,身形憔悴,意志消沉,捫心自問為何他們會走上自己不願意走的那條道路。

最聰明的人把這當成一種宗教看待:啊,資產階級生中可恥的空虛!

和爸爸同桌吃晚飯的也有像這樣的犬儒主義者:「我們青年時代的夢想變成何樣?」他們帶著看破紅塵,志得意滿的神態問這句話。

「夢想消逝,生命艱難如狗命。」我憎厭成人們這種虛假的成熟睿智。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跟其他人一樣,是個小孩子,不了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總是扮演著硬漢角色,可是心中卻想哭得要命。箇中道理很容易明白。

小孩子都相信成人的話,而且自己一旦長大成人後,為了報復,也跟著欺騙自己的孩子。「生命有意義,而這意義掌握在大人手中。」這是普遍一致,所有人都不能不相信的謊言。

當自己進入成人階段,明白那句話錯誤時,已經太晚了。謊言的神祕性雖然是完整如初,可是一生的精力老早就浪費在一些愚蠢的行為上。

因此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麻痺自己,在找不到生命意義的這件事上蒙蔽自己,然後欺騙自己的小孩,好更進一步說服自己。

和我家交往的人中,每個人都走上同樣的路:年輕時代時,設法讓才智發揮到最大的效益,像榨檸檬一樣盡量從學業中獲得知識,好奠定精英份子的地位。

之後,一生一世都愕然自問,為何所有的期望只帶來空虛的生命。

芸芸眾生以為自己是在追求天上星辰,而最後的命運卻跟魚缸裡的金魚一樣。我在想,如果一開始就告訴小孩子生命是荒謬的,這可能更乾脆點。

這也許會讓童年時代失去一些快樂的時光,但是可以替成年時代節省許多光陰─更何況,我們起碼還能避免一個大傷痛,也就是金魚缸傷痛。~P.40

 

人生總是有便捷之道的,雖然我對這條路感到非常反感。我沒有孩子,我不看電視,我不信上帝,這些都是所有人為了讓人生之路能夠更便捷而所走的道路。

小孩能夠讓您避免面對自己,之後,就是孫子接替子女的功能。

電視能夠讓您不要老是奔波勞碌,想要在空洞無意義的人生中,制訂出偉大的未來計畫;電視把您的眼睛局限在狹窄的空間裡,從而讓您排除了想要創建豐功偉業的使命感。

最後一項,上帝能夠安撫哺乳動物的恐懼心理,將我們對享樂必會終止的恐懼感減輕。

因此,我沒有未來,沒有後代,不靠電視來麻痺生命的荒謬感,我知道人生的終結是什麼,我也預測到人生是空虛的,我敢說我所選擇的不是一條便捷的道路。 可是,我現在很想試試看。~P.204

 

就是這點嗎?覺得自幾全身赤裸裸。就算是身上所有的衣服都脫掉了,心神還是會有衣飾的負荷的。

但是小津先生的邀請卻引起身心完全赤裸的感覺,那是我的孤獨靈魂被完全裸露出來,這超越時間之外的靈魂赤裸感就像火一樣,在我心中輕輕地灼了一下。

我看著他。 接著,我跳進了很深,很冷,很美,屬於時間之外的黑水裡。~P.206

 

覬覦心!我們永遠無法停止渴望,這不但崇揚了我們,也謀殺了我們。

渴望!它讓我們繼續生存,也讓我們受苦受難,它每天都把我們帶到昨晚失去、而當太陽再現時,似乎又是可以再度逐鹿的戰場上去;

渴望,儘管我們明天就會死亡,它仍促使我們去建築註定要灰飛湮滅的帝國,就好像明知帝國馬上會崩垮這件事對現在要興建帝國的飢渴心而言一點份量都沒有;

渴望激發我們的欲求,使我們更進一步地想獲得所未能擁有的東西,並且在清晨時分,將我們推落在屍橫滿地的疆場上,因此直到死前,渴望都讓人抱著一連串的計畫。

可是,永遠不停地渴望是多麼地令人感到疲勞阿...,很快地,我們憧憬著不帶覓求心的享樂,我們夢想著沒有開始也沒有終止的幸福境界,並且在這境界中,美不再是完成品,也不是草圖,而是人類本性的事實表徵。~P.234

 

也許就是這個吧,活著,就是要追捕消逝的剎那時光。~P.311

 

這是在時間之內的時間之外.....。~P.315

 

我們在明知會打敗仗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戰爭是什麼樣的戰爭呢?

一個早上又一個早上,已經被降臨在身上的戰爭弄得疲憊不堪的我們,又要再度面臨日常生活的恐懼,面臨一條無止境的人生走廊。

臨死之前,我們在人生走廊的長久漫步將成為我們生命的註腳。是的,我的天使,這就是日常生活:陰鬱,空虛,滿懷痛苦。煉獄小徑也不例外。

有一天,我們會因為在痛苦的走廊停留太久而跌在煉獄裡。從人生走廊到煉獄小徑,墮落就這樣發生,沒有衝突,沒有驚訝。

每天,我們都要再度面臨人生走廊的悲哀,一步又一步地走在無法逃脫的陰霾道路上。

他是否經歷過煉獄小徑?墮落之後如何能夠重生呢?他曾被焚焦的雙眼中是帶著什麼樣的新眼珠呢?戰爭是從哪兒開始的?奮鬥是從哪兒結束的?

那麼,看看茶花吧。~P.336

 

今晚,我身心交瘁,在想這件事時,我心想,追根究底,生命也許就是如此:

有很多的絕望,但是也是有美的時刻,在這美的時刻,時間和以前不一樣了。

就好像是音符在時間中打開了一個括號,像是延長線,是在此地的外面,在「永不」裡的「永遠」。~P.36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蝟的優雅
    全站熱搜

    眷戀一種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