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段奔向死亡的旅程。

還記得學生時代每天都想趕快長大,數著饅頭等著快點獨立快點離開爸媽,期待著未來,未知的還未到來的一切讓我們興奮。

一轉眼已經來到中年,記憶中的自己還是二十歲出頭青春正盛的模樣,每天早上看著鏡子卻對自己的容貌越來越陌生,未知的還未到來的一切卻讓我們驚恐,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中年危機」?

身為一個資深廢青,想推薦兩部電影,或許可以緩解你們(我們)的「中年危機」。


 

第一部是《愛情速可達》(Larry Crowne)     (←點我連結博客來)

IMDb:6.1分

《愛情速可達》(Larry Crowne)是2011年美國的一部浪漫喜劇電影,也是湯姆·漢克斯自導自演的電影。主演是湯姆·漢克斯和茱莉亞·羅伯茨。正逢中年的賴瑞(湯姆漢克斯 飾)被任職多年的公司裁員,使他突然失去人生的重心與目標,因此他決定前往當地社區大學就讀,重新展開他的人生。在那裡,他結交了許多新朋友,社會邊緣人、一事無成者或是時常被人忽略、毫無存在感的人們,他們時常成群結伴騎著機車在城鎮上亂晃,思考著自己的未來新方向。賴瑞對未來感到茫然與迷惘,直到他在一門演講課上遇見了美麗的老師瑪西蒂絲(茱莉亞蘿勃茲 飾),一個對工作與婚姻已漸漸失去熱情的女人。樂觀親切的賴瑞對瑪西蒂絲一見鍾情,大方地向她示好,兩人也逐漸日久生情,發展出一段浪漫交織且充滿趣味的深刻情誼...。

undefined


第二部是《派對生活》(Life of the Party)    (←點我連結博客來)

IMDb:5.6分

《派對生活》(Life of the Party)是由班·法爾科內(Ben Falcone)執導,法爾科內(Falcone)和梅利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撰寫的2018年美國喜劇電影。長期將人生奉獻給家庭的主婦(瑪莉莎麥卡錫 飾),在被丈夫無預警甩了之後,決定將悔恨轉為動力,回到大學重拾書本。她和女兒不僅讀同一所大學,還上同一門課,因此讓女兒不是很買帳。她完全投入校園生活,愈來愈暢所欲言,成為人人熟知的「狂蒂」。在大三這一年,她擁抱自由、玩樂和看對眼的兄弟會鮮肉們,發掘意想不到的真實自我!

undefined


還記得二十出頭的時候,兩年換一份工作根本是常態。一言不合就炒老闆魷魚,從來不擔心下一份工作在哪裡。

還記得年輕的時候曾經看過同事被資遣,當時心中還不斷想為什麼不是資遣我啊,可以爽拿一筆錢找下一份工作。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真正面臨資遣的那一天,人已到了中年,不安的像是天要塌下來一樣。

或許是年輕的時候我們沒有擁有太多,所以也不害怕失去。但是長大以後的我們擁有的太多,光是想像我可能會失去就要壓垮我們。

踏出舒適圈真的很辛苦,真的,很辛苦。因為舒適圈會像是大麻一樣麻痺我們,很chill,很numb,讓我們有一種我這輩子就是這樣的錯覺。

我曾經以為我會在原先的公司退休,也覺得我這輩子就是這樣了。每天上班下班打遊戲睡覺,隔天再上班下班打遊戲睡覺無限循環,直到我六十五歲退休。我甚至無法想像我人生有別的可能,連所謂的斜槓人生也沒想過。原先有多chill,有多numb,你走出舒適圈的那一天就有多驚恐。

 

看完Larry Crowne以後他給我一種希望—或許走出舒適圈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先不提一臉厭世還美的犯規的Julia Fiona Roberts,或是會有個年輕辣妹同學願意鞤你型男大改造幻想情節,對,你的真實人生當中可能不會出現這些,但是你依然可以選擇自我進修或是其他的路,幫自己打開另一扇窗。重點在於你是否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告訴自己,我的人生還有很多其他可能。

後來又看了Melissa McCarthy主演的Life of the Party,damn,I really love her!!!!

自從我看了她演的麻辣賤諜(SPY)以後就愛上她了,我真的笑到之後有一段時間看其他喜劇都覺得不好笑。

有什麼能比中年失業更慘的,大概就是一個中年失婚的家庭主婦吧。兩相比較忽然覺得中年失業不過只是失去一份工作,好像也沒那麼慘。

我好喜歡她那種不管在場其他所有人尷尬癌都要犯了她還是自得其樂的感覺,忽然我才發現,人生不就是如此,「他人怎麼想又如何,我只要自得其樂就行了。

 

 

 

 

 

 

 

 

 

 

arrow
arrow

    眷戀一種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